2011年9月14日星期三

歷久不衰的設計

人有悲歡離合,月有陰晴圓缺;變幻原是永恆?


中秋佳節,晚上不少人都會提著燈籠出外賞月
其款色造形,每年都層出不窮,有卡通人物的 有音樂裝置的等等..
但我個人只喜歡傳統紙札的,大白免或楊桃也都喜歡。


傳統燈籠其實是一種歷久不衰的設計
簡易但精巧的骨幹,只用上紙條及米漿就原成,價值大部份在於師傅的手工上。
相比下新式膠燈籠又不環保,造形不講究,音樂裝置更可以說是噪音污染。


其實一個好設計是不怕新的取代的。
新的燈籠設計做得不好,便要每年都推出新款(今年還有憤怒鳥的燈籠)
沒完沒了地浪費塑膠
反觀傳統的燈籠直至現在都在中秋出現
就是因為它是一個充滿傳統智慧的好設計,我認為沒有比它更好的燈籠了。




一個好設計/創造誕生後,基本上很難被推翻,好的,是可以成為永恆的
就如一張巴塞隆拿椅或一首<<Hey Jude>>一樣,歷久不衰。

2 則留言:

  1. 我記得小學art堂札過白免燈籠(過時仲意白免, 同埋龍好難札), 用竹篾同玻璃紙, 我都仲覺得連我整過嘅紙札燈籠係好睇同好玩過玩具式燈籠多多陪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也很喜歡白兔燈籠。好的設計的確很難被推翻,但好的工藝卻不一定永遠傳承下去,另外物料因為需求下降不再生產也會導致某種工藝永遠失傳。

    回覆刪除